暴走的牛肉粉

秃头中年少女,又宅又腐
想写什么就写什么,杂食派,接受不了的小伙伴谨慎关注~

你为什么是腐的?

写的真好

暮眀:


  • 一点有关于“耽美”或者“同性”的思考。






  • 或许这种观点早就有人提出过,也或者读者们早就已经发现了。但愚笨如我,确实是昨天才突然想到。






  • tag有些是我经常看的,有些是我单纯觉得有关的。所以……有所冒犯还请告知,会删tag的。(只是不要骂我靴靴~)



  • ps.明明昨天刚说了要忙死,结果又挤出了2000字,还跟我的文章毫无关系(怕不是作死……)





昨天晚上又有点失眠,大概是凌晨即兴来了一篇


虽然毫无文采,啰里啰嗦而且逻辑混乱(so我会把重点标一下~)


但总算是记录下来了一些当时最直接的感受




如果不嫌弃的话就看一下叭~


另外,欢迎评论区讨论呀❤~


(不同的意见我当然会接受,但是人身攻击什么的就过分了~)






——————————




你为什么是腐的?


(又名:凌晨沙雕有感而发;《提灯看刺刀》读后感)


 


我一直有一个很不好的习惯——越忙的时候,越忍不住的想要看小说。


我可以因为“要留出时间看小说”而将工作效率提升几个档次,吝啬的不肯多施舍一分一秒,活像个守财奴。在文字构建的世界里瑟缩成茧,逃避着不远的山雨欲来,樯倾楫摧,偷得半日闲。


 


这两天日程排的极满,铺天盖地的pre和剪辑弄得我焦头烂额。可笑的是,就在如此紧张的时间里,我硬是挤出了大概四个小时看完了淮上的《提灯看刺刀》。


 


合上书的刹那,像是醒了一场大梦。还未来得及回味,就被匆匆打回现实。


可偏偏不巧,即便我已经开始赶工,内心深处却止不住思考一个我从来没有正视过的问题——为什么我这么喜欢看耽美文学


 


不知道这样的言论是否已经有人做过系统的研究,孤陋寡闻,权当随笔写着玩玩儿。


 


我大概从初一就开始接触了同性题材的小说,直接的后果就是:现在看文越来越刁,涉及爱情的只看BL,非常抵触BG言情。实话实说,不管是什么类型的言情,我在女主的身上总能嗅到一股“绿茶”的味道,总归是喜欢不起来。


其实理智的来想,BL和BG除却一方的性别从女变男,似乎没有其他明显的区别。


 


所以究竟是为什么呢?


 


刺刀拨亮了灯花,迷雾中一盏提灯莹莹的亮。


一直以来存在但却一直没有被我重视的正是这“唯一的不同”。我们标榜“平等的爱”,无关男女,所以我在“性别”二字上做文章难免会有失妥当。但这篇文章绝不是借性别来抨击“同性”,而是我认为,正是“同性”,才促成了耽美潮流的盛行,将他们塑造成理想当中爱情的模样


 


以《提灯看刺刀》为例,虽然两人感情始于韩越对楚慈的强迫,以至于整本书中两人“真正相爱”什么时候开始都十分的模糊,实在是夹杂着仇恨,阴谋,权力,鲜血的一段孽缘。可贯穿始终,楚慈独立的人格都像一根显眼的柱子一样杵在我心中最显眼的位置,不管剧情怎么发展,都会给人一种很……安心的感觉。(我知道这样的表述实在太不严谨,但本就不作为学术,姑且感性着理解~)


 


将范围拓宽一些,在所有的耽美中,不管受的性格如何,软弱也好,冷傲也好,隐忍也好,张扬也好,他们始终都会给人一种“安心”的感觉。不管是虐还是甜,不管最后渣攻究竟有没有“火葬场”,也不管两个人走着走着究竟变成了什么样,总会有一种“双方是完全基于爱情的考量”的安全感。因为双方都是男性,二者在生理上没有任何的不同,而这种生理上的完全一致也会传染到心理乃至爱情观念的相似。晋江中,耽美文学的分类是“纯爱”,颇有一针见血之感。


 


说到这儿,大概会有人跳出来指责我“对女性不公”。可这恰恰也是问题的关键所在。我也是女生,不得不承认自古以来女性在爱情或者婚姻中的枷锁就要更加沉重一些。我并不是在指责任何一方的懦弱或者强权,自认为站在非常理性的角度上,女性本身的生理构造就决定了其在爱情、婚姻中的弱势地位。最明显的如人类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由母权社会过渡为父权社会,最细微的如同女生拧不开瓶盖需要男生来拧。弱肉强食是公理,并不会因为人类自负为万物灵长而消失。




弱者会本能的寻求强者的保护。


而在爱情或者婚姻中,身强力健的男性往往就会承担起这样的角色,也就理所当然的掌握着主动(不管是不是先追的女生),居于较为自主且强势的地位。正如生物界的共生关系:珊瑚为小丑鱼提供庇护,小丑鱼为珊瑚提供食物。作为弱势的女性为了换取等价的保护就必须付出相应的代价,这也就是为什么作为遗毒,三从四德,贞烈贤良一直抹除不净的原因之一。


 


我没有做过统计,但就我片面的认知(至少是我混过的几个cp圈子)来看,看耽美文的女生数量远远多于男生。连我自己都没有发现,我在看文的时候其实是带有一种对现实女权问题无奈的逃避心理。一旦对比,就会现实中对于女性一方的束缚就显得尤为赤裸。譬如沈巍为赵云澜煮饭,照顾衣食起居并甘之如饴,完全是出于一种双方平等地位下(抛却文章其他情感不提,单看这个场景)的自愿。当然不否认女性也会纯粹为了爱情而选择“洗手作羹汤”,然而我却从没想过,连这种心思其实也是源于“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思想,或许你可能认为这没什么或者习以为常,但究竟是什么让诸如“女人就是要会做饭才是贤惠”之类的思想萌发在脑子里?




所以我固执的认为,能够理解耽美世界的人(尤其是女性),骨子里是具有反叛意识的。不管你是否发现、承认,“爱看”往往证明其中有“吸引”,有“吸引”就有“向往”,而“向往”往往意味着在现实中的难以实现。


 


所以你到底喜欢耽美的什么?你所向往的,就是原因——一种完全对等的爱情。


 


于是就不可避免的提到ABO。起初,我是非常排斥这类文章的,因为过不了“男人怎么能怀孕”的这道坎儿。可十分没骨气的是,心里说着不要眼睛却十分诚实/ 笑。早就忘记第一篇ABO是什么时候,何种情况下看的了,这里只想分析一下自己“略微变态”的脑回路。




ABO,在我眼里就是一种错置的世界观,一种把人类动物化的诡异世界架构。但是更诡异的是,我并不排斥这种世界观。


 


在大部分ABO文章中,可以怀孕的男性,也就是omega,往往会是“白净漂亮,柔软精致,信息素芬芳,可以怀孕”的形象特点,而Alpha, 往往具有一定的侵略或者压迫感。奇妙的地方在于,写手对Omega的设定,与现实世界中“男人眼中理想的女性”形象高度吻合——说得好听点,叫“尤物”;说的直白点,其实就是把“物化女性”披上了男人的皮落到了纸上。往往会出现“alpha闻到Omega身上出现了不属于自己信息素的味道而吃醋上火”的桥段,一般会被描述为“alpha强烈的占有欲”。如此一来,Omega的地位就会变成一件可以随意争夺的物品,身上带着“自己alpha”的标签,供世人观赏。


 


所以狭隘的认为,看ABO的乐趣在于:看到原本居于强势地位的部分男性变成跟女性一样的弱势地位的一种满足感(真的是很变态了)


 


而可笑的是,文章中的AO平权运动进行的轰轰烈烈,余波毕竟波及不到现实。雷声大雨点小,大多数现实世界当中的“Omega”大都依然静悄悄。


 


所以“同性恋存在的合理性”这种吵得不可开交的问题,个人觉得真没必要。


你看不上别人,别人说不定还可怜你呢。


众生都是各自挣扎着取暖,何必相互膈应为难呢?


 


最后再多说一句,耽美文学的发展实在是一件很值得研究的事情。囿于现实的樊笼,看文大概也是处于一种乌托邦式的寄托。不过话说回来,女性当然值得,也应该拥有爱情(霸道总裁小奶狗完全对老娘的胃口啊喂)。




只是除却爱情,人生总得还要留点什么给自己。毕竟爱情不是全部,毕竟爱情“是有钱人才玩得起的游戏”。



评论

热度(47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